当前位置:

网站首页    政策法规    法官助理写给年轻律师的几个办案小细节

法官助理写给年轻律师的几个办案小细节

年轻律师刚入行,对庭审不是太了解,很多年轻律师第一次上庭,对庭审的流程都不熟悉。如何快速了解庭审过程,自己并且做好准备,不仅通过自己的注意观察,同时也需要前辈的指导。在前辈的指导下,自己也会进步更快。下面把法官助理整理的几点办案细节汇总给大家:

 

 

(1)按时提交答辩状、证据材料
感觉我碰到的代理人很少有遵守举证期和答辩期的,“不知道这待遇是单给我一个人的,还是其他人也有”,当庭提交证据已经成为一部分代理人的习惯。据了解,有些代理人当庭提交证据、提出反诉是想以一种合法的方式,达到拖延诉讼时间的效果,这种行为无法评价,只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加在意程序法的规定,而且,这其实也是一个执业习惯,在执业初期要养成良好的执业习惯。


(2)证据编页码
证据编页码是一个不需要技巧但非常有必要的行为,但偏偏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行为却有很多代理人无法做到。
三五页的证据无所谓编不编页码,像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这种类型的案件,动辄上百页的证据,不编号根本找不到位置,也很容易打乱顺序。
特别是在法庭质证的时候,有一方说到第几组证据的第几页第几行请法庭注意、哪里需要对方说明的时候,没有页码,定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,极大地降低了庭审的效率。


(3)委托手续写上联系方式和邮寄地址
如果委托手续没有载明邮寄地址,我们需要先电话联系代理人询问邮寄地址,如果代理人没有接电话,我就得给对方发短信,然后再等待对方发地址,接着才能够把材料邮寄出去,就这么一个小步骤,顺利的话只需要5分钟,不顺利的话,从问地址到寄出材料,可能两天就过去了。
你可能想问为什么,因为可能我问完地址以后,代理人回复了短信,而我可能接连两天安排了开庭任务,没有时间去邮寄材料,或者根本就暂时地忘记了这码子事。
关于这个事情,我还有一个有趣的经历。之前有个律师没有提供邮寄地址,我打电话问他,他说:你不知道查地图吗?
恩,我会查,但是我怎么知道你有没有在家?能不能收到?或者是你的律所已经搬迁了?
更有意思的是,我见过一部分代理人,委托手续上面电话号码都没有,我只能打他们所里前台的电话问号码。

 

 

(4)与对方当事人、代理人说话语气尽量柔和一些
代理人是来“说法”的,不是来吵架的。有些代理人喜欢就一些没有法律意义的修饰词汇进行辩论,甚至上升到评价对方当事人的人品等等。
据了解,代理人的以上行为可能是为表演给委托人看的,也有些是真情实感的为当事人“鸣不平”,无论哪一种原因,在法庭上做一些无畏的争辩都没有意义,只会拖累诉讼效率。

 

(5)将法律文书的电子版本发给法官助理或者书记员
诉状、答辩状、证据目录、代理词基本都是现成的,如果可以,开庭之前,请将这些法律文书的电子版本发给工作人员,他们会非常感谢你的。

 

(6)开庭说话的语速稍微慢一些
目前,有一部分法院的法庭笔录已经可以语音录入,但我之前在微博了解到大多数还需手动录入。所以代理人在开庭时可以将语速稍微放慢一些,书记员记录的时候不会那么吃力,法庭记录也会更加完整。

 


多学习行业前辈的经验,不仅可以让我们快速融入行业,同时也会提升我们工作效率,把理论和实践结合,然后更好地进行工作,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。